參觀人數:48376

相關連結

健身氣功委員會

簡介及展望

本會以協助體育會推展健身氣功,增進市民健康發展及全民體育為目的,發揚民族精神為宗旨。
健身氣功是由國際健身氣功總會以傳統氣功為基礎,重新創編的氣功教材,包含達摩易筋經、華陀五禽戲、岳飛八段錦、大禹大舞、六字訣、漢墓馬王堆導引術、坐姿十二段錦等功法。健身氣功的動作舒緩,適合男女老少;簡單易學,人人皆可練習;而且,還有教學DVD和動作口令CD,可以自己聽著口令提示進行練習。健身氣功不但學習方便,健身效果良好,而且沒有場地與器材的限制,因此深受國際廣大群眾的喜愛,每年都舉辦有國際講習及國際比賽。「中華健身氣功總會」已經成立,在理事長黃耀仁與秘書長吳國暉領導下,在新竹、苗栗、台中、彰化、雲林等地展開氣功教學活動,其中中國文化大學國術學系養生整復專長將其列為必修課程,運動教練研究所也列入研究課程。目前,臺北市已有士林區、北投區在體育會成立健身氣功委員會,除在地方進行氣功教學活動外,尚有裁判講習會的活動。
氣功是中華民族的瑰寶,具有悠有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。他作為一種獨特的身心鍛鍊方法,在中國養生學中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。氣功是“吐納”“引導”“按蹺”“行氣”等傳統健身方法的代名詞。氣功一詞最初見於晉代許遜所著的《靈劍子》,在宋代的《云笈七簽》裡已成為一個術語,直到20世紀50年代《氣功療法實踐》和《內養功療法》問世後,才被人們廣泛使用。但究竟什麼叫氣功,不了解氣功或初學氣功的人感到神秘,而研究氣功的人往往從不同的視角出發,各有所見,莫衷一是。如果從健身養生的視角出發,普遍比較認同的氣功內涵是:氣功是基於中華傳統文化的人體生命體觀,通過調心、調息、調身的鍛煉,改善自身的健康狀況,開發人體潛能,使心身臻於高度和諧的技能。而健身氣功是以自身形體活動、呼吸吐納、心理調節相結合為主要運動形式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。
展望:
一、辦理有關推動本區健身氣功運動事項。
二、舉辦社區氣功教學,達到全民運動養生的目的。
三、舉辦各種訓練及講習等事項,務使達到往下紮根,全面培養優秀運動員。
四、辦理本項運動對外競賽之代表隊選手之選拔事項。
五、辦理本區機關社團委辦事項。
六、蒐集建立單項活動資料。
七、促進健身氣功 運動設備之改善,與市單項委員會業務配合協調事項。

歷屆人事

任期 主委 執行長 副主委 委員 其他
第一任(民國103~106年) 陳一進 王正忠 - - -
第二任(民國107~110年) 王正忠 葉敏 李文娟 王蘭英, 朱良驥, 馬在立, 莊立謙, 陳志明, 陳偉瑀, 陳漢聲 -
第三任(民國111~114年) 王正忠 林緯富 - - -

活動相片

健身氣功-1
健身氣功-2
健身氣功-3
健身氣功-1 健身氣功-2 健身氣功-3